“我们也许没赶上看三十年前的月亮。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应该是铜钱大的红黄的湿晕,像朵云轩信笺上落了一滴泪珠,陈旧而迷糊。老年人回忆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,比眼前的月亮大、圆、白;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,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着凄凉。”
的确,张爱玲笔下,月亮是最为常见的意象,无论是在小说还是散文。那片皎洁的月光,寒冷、光明、朦胧而又感怀,总能隐隐的触动人心中最为温热的地方。浩渺苍凉,仿佛张爱玲本身,细腻而又倔强。
有人说,张爱玲的小说一定要伴着她的散文一块读。只有这样,才能真真的体悟到那种苍凉下的美,才能感受到那份不二的永恒与感性。张爱玲的作品并不宽广也不深厚,却常常入人心,读着她的书,感觉周围的一切都不存在了,脑海里浮现出那些市井、那些琐碎、心里竟会不禁泛起涟漪。时间悄悄的消逝在她笔下那细微的生活中,静静地,很隽永,心里仿佛被细密的雨滴淋着;又会感觉像是在一个闲适的午后,慵懒的看着空气下的尘埃,安静的品味着生活,任凭思绪飞来飞去。当你从书中抽回眼,也许已过了小半天,透窗而望,看见的是一轮银色的月亮,很圆,也很美。
读张爱玲的书,你会发现她的文章离不开生活,甚至有时让人觉得很世俗。但是细品这些世俗,你会发现她的入俗背后有着很深的文化与底蕴——细腻而又精致。读她的作品,你会感觉那么的自然流畅,娓娓道来,那样的自由,无拘无束,使人心里很舒服,既不做作也不煽情,真实,而且丰满。你会想到那个时期上海市井鱼龙混杂,充斥着油烟和喧嚣的生活;会想到车水马龙,灯红酒绿,以及小市民家的柴米油盐和无奈繁琐。即便是如此庸俗和物质的画面,夜幕下却仍旧悬着一轮皓月,以无限的苍凉做底色,纯净简出,而又是那样的敏感细致。
有时,你会感觉张爱玲是一个绝对的悲观主义者,有着“严肃而悲剧式”的人生观。就像她自己所说:“长的是苦难,短的是人生”。出生于显赫的人家,到她这一代却已经是最后的绝响。阴暗的童年,混乱的时代,不幸的爱情,促成了张爱玲悲观而又现实的性格。正因如此,她的作品更加贴近生活,是实实在在的,经得起时间的考验。没有无病*,有的是人生的积淀和厚重。人们常说,能写出好的文章的作家必定有着百态的经历。张爱玲有着很深的人生体悟,她小说中的女主角,永远不是至纯至善的完美女人,她们会有小小的自私,会有城府,很坚强,很倔强,有血有肉,也很现实,让人又爱又恨。人物在她笔下,有了真正的生命。就是这些近人情的角色的永恒性加重了她文字里苍凉的味道,反复地提醒着我们所有现今的文明终会消逝,只有人性的弱点得以长存于人间。深色的夜幕做背景,月亮总是像个玉盘一样高悬,透过那些那一个个鲜活人物泪眼,月亮却又是“大而模糊,银色的,有着绿的光棱”,仁慈而又在冷笑着。
“自从煤贵了之后,热水汀早成了纯粹的装饰品……梅雨时节,门前积水最深。街道上完全干了。我们还得花钱雇黄包车渡过那白茫茫的护城河……屋顶花园里常常有孩子们溜冰,咕滋咕滋锉过来又锉过去,听得我们一粒粒牙齿在牙仁里发酸如同青石榴的子,剔一剔便会掉下来”。这样的细节描写在张爱玲的小说和散文中有很多很多。细细回味,又会觉得张爱玲是一个懂得生活的人,她的成功不单单是因为她对文字那种特殊的感觉,更多的是因为她把生活和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。时而她很幽默,“时间就是金钱。女人站在镜子前的时间越长,那么她花费的金钱就越多”。时而她又很温婉,“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灵魂,飞回来寻找她前世的影子”。更多的时候,她在抱怨中体味琐碎的乐趣,“下了一黄昏的雨,出去的时候忘了关窗户,回来一开门,一房的风声雨味,放眼望出去,是碧蓝的潇潇的夜。”她的作品总是亦雅亦俗,让人如醉如痴。
每次读完张爱玲的作品,总感觉像是从一个画展中走出来,她总是可以把事物的颜色形容的生动而又恰当。在她的文章里,生命和生活也是有了色彩的,所有的抽象几乎都成了有颜色的具体,是如此的奇特与细致。“我不喜欢壮烈,我是喜欢悲壮,更喜欢苍凉。壮烈只有力没有美,似乎缺少人性。悲剧则如大红大绿的配色,是一种强烈的对照。但它的刺激性还大于启发性。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味,就因为她像葱绿陪桃红,是一种参差的对照。”将美术与文学如此完美的结合,是因为她对色彩和文字的敏感,更是因为她细腻的内心。翻阅她的书,你会感觉自己的身上也沾上了那种染料的味道,生活成了一个调色盘,周围的一切都浸在了或深或浅的颜色中。也许,有些东西不能用词语准确的描述,但是却可以用色彩勾勒出真实。那种厚重的,浓墨重彩的感觉,就好比时而混沌的月光,些许的昏黄浊色,却又是那样的耐人寻味。